Java语言跨平台原理


一、平台和跨平台

我们这里所说的“平台”指的是操作系统,如我们常见的Windows、MacOS、Linux等。

“跨平台”指的是同样的Java程序可以在所有平台上面运行,并且运行结果相同

二、跨平台原理

举个例子:有三个人A,B,C,A只会说并且只听得懂a语言,B只会说并且只听得懂b语言,C只会说并且只听得懂c语言,如果A想和B、C交流,那么他们直接对话是行不通的,因为他们说的话互相都听不懂。那么,如果他们之间一定要交流,此时在他们之间就需要一个“翻译”把他们之间说的话翻译成对方能听懂的话。

这里面,A、B、C就相当于不同的平台,他们说的话相当于运行的程序,如果没有任何处理,Windows平台的程序是不能直接运行在MacOS或者Linux上的。

而Java之所以能“跨平台”运行,是因为JVM(Java虚拟机)的存在,JVM在不同平台间就充当着“翻译”的角色。

我们只需要针对不同的平台安装不同的JVM,便可在不同的平台运行相同的代码,并且得到相同的结果。

三、注意

  1. 跨平台运行不是Java程序能在所有的平台上运行,关键是该平台是否能安装相应的虚拟机,也就是能不能找到对应的“翻译”;
  2. Java源程序经过编译器编译后变成字节码(.class文件,Android 中是 .dex文件),字节码由JVM解释执行,字节码只面向虚拟机,虚拟机将每一条要执行的字节码送给解释器,解释器将其翻译成特定机器上的机器码(二进制码),然后在特定的机器上运行。

文章作者: Cikian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Cikian !
评论
  目录